第十四届光学与光子学教育及实践国际会议(ETOP2017)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08 阅读次数:30162

    2017年5月29至31日,“第十四届光学与光子学教育及实践国际会议”(14th Conference o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in Optics and Photonics, 简称ETOP 2017)在浙江大学隆重举行。ETOP是光学与光子学教育领域唯一的国际会议,也是光学与光子学领域分享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由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美国光学学会(OSA)、国际光学委员会(ICO)、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联合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由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浙江省光学学会、浙江大学联合承办。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位光学与光电子领域的学者、教育教学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ETOP2017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开幕式于5月29日上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本次大会主席、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刘旭教授主持。首先,刘旭教授致欢迎辞,介绍了会议基本情况。随后,SPIE CEO Eugene Arthur,OSA Foundation Executive Director Chad Stark,ICO的Joe Niemela教授分别代表三个国际组织致辞。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滑铁卢大学Vasudevan Lakshminarayanan教授回顾了历届ETOP会议的情况。
 

大会主席、浙大刘旭教授致欢迎辞
 

SPIE CEO Eugene Arthur致辞
 
    本次大会报告由会议共主席、罗彻斯特大学张希成教授主持。OSA主席、哈佛大学教授Eric Mazur作题为“Innovating Education to Educate Innovators”的大会报告。Mazur教授结合自身教学方法,强调了创新教育的重要性,对知识的吸收理解,不断地提出问题、思考、调查、讨论、提出新的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教育的实质。
 


OSA主席,哈佛大学Eric Mazur教授作大会报告
 
    在随后的会议中,刘旭教授、中佛罗里达大学Hagan David教授、滨松光子学株式会社中央研究所所长原勉博士、张希成教授、代尔夫特理工大学Paul Urbach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Joseph Nemela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刘志颖教授作了主旨报告(Keynote Speech)
 

罗彻斯特大学张希成教授作主旨报告
 
    会议的分会场报告分八个主题展开,会议主题包括:(1)光学与光子学教育进展;(2)新的光学与光子学教学方法、工具、模型;(3)光学与光子学实验教学;(4)光学与光子学实验教学多媒体教学;(5)光学与光子学实习实训;(6)光学与光子学数字与网络教学;(7)光学与光子学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8)光学与光子学教育评价体系。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20位专家介绍了光学与光子学方面的教育教学经验及新的教育教学理念。
    大会还设置了两个专题讨论会和一个圆桌会议。来自美国问题学习法研究中心的Judy Donnelly教授,就Problem-Based Learning: Engaging Students in the STEM Classroom with Examples from Optics/Photonics及DUMPSTER OPTICS LEARNING AND TEACHING OPTICS WITH "JUNK"进行了专题讨论,同时就如何通过光学“玩具”的使用对小学生进行了光学知识的启蒙,寓教于乐进行了现场互动教学演示。SPIE代表Dirk Fabian组织了主题为“Panel on Accreditation - Facilitating standards for optics & photonics education”的圆桌会议,来自David Hagan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黄一帆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Aaron Danner教授,罗彻斯特大学Andrew Berger教授,麦克马斯特大学Qiyin Fang教授就各自学校及国家的教育标准及认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大会闭幕式于5月31日上午举行,刘旭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了由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评选出的最佳墙报。Vasudevan Lakshminarayanan教授、刘旭教授、David Hagan教授、张新亮教授、罗彻斯特大学Clarke K. Eastman教授、Joseph Nemela教授分别为6名最佳墙报获得者颁奖。
    这是一届非常成功的ETOP会议,不论从投稿数,发表的论文数等均创造了ETOP的历史。我国的光学教育给国际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