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光孤子学术研讨会(NSOS 2017)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7 阅读次数:31678


    由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和激光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光孤子学术研讨会(NSOS 2017)”于2017113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举行。会议主席由郭旗(华南师范大学)和楼森岳教授(宁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共同担任。本次会议受到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的部分资助。来自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49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04位光孤子、光怪波研究专家齐聚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活动。

两天的会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共计安排了9个邀请报告,25个口头报告和11个张贴报告。与会同行专家、学者就光孤子理论与实验、光孤子与可积系统理论、物理光学与数学学科交叉研究、光怪波的特性等学术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展示了各个单位、各个研究小组近年来在光孤子研究领域的新进展和新成果。会议讨论热烈、提问积极、气氛活跃,达到了促进物理光学与数学学科相互交流与融合的目的。

4日开幕仪式上,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陈险峰教授代表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龚旗煌院士祝贺大会召开,并对光孤子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会议的发起人之一、华南师范大学郭旗教授深情回顾了全国光孤子学术研讨会的发展历史,并对与会专家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提出了殷切的期望。简短的开幕仪式后,在学术委员会的各位成员的主持下,学术报告开始。


 

本次会议除了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之外,11511:00-11:50之间,还专门展出了11份张贴报告;此外,114日中午,李政道图书馆工作人员专门带领与会专家参观了李政道图书馆,讲解了李政道先生的生平事迹,全方位展示了诺贝尔大师的风采,在勉励与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方面起到了极佳的教育和引导作用。
 


 

本次会议有20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专家们的报告对促进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研究热情、提升研究思想和改进研究方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与前三届光孤子学术研讨会相比较,本届会议在参会人数上和第三届会议持平,在报告数目上则有了明显的增长,反映出该系列会议已经达到了成熟和稳定发展的阶段,同时也反映了专家们对这样一种交流平台的持续的认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会议的各个报告中,除了传统光孤子的内容之外,有不少报告涉及到了传统内容和当前其他科研热点的结合,如慢光孤子、拓扑光孤子、分数阶光场、光孤子在频梳上的应用等,集中反映了光孤子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的兴趣。

本次会议决定,“第五届全国光孤子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举行,由西北大学承办。会议的具体地点和时间由承办方与组委会另行商量确定。

组织委员会认为,在承办方的精心筹备和全体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在团结友爱、平等互助、求真务实、积极奋进的良好气氛中取得了圆满成功,将积极推动我国光孤子领域的研究进展,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