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全国激光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03 阅读次数:21489

711日,第二十三届全国激光学术会议在浙江宁波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电子学学会、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量子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固体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浙江中物九鼎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会议。

激光专委会秘书长冷雨欣研究员主持了12日上午的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院士、宁波人民政府陈仲朝副市长在开幕式上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分别简要介绍了激光专委会及激光学术会议的发展情况、回顾了上海光机所的发展历史、汇报了上海光机所近年来的科研成果、以及宁波市的各种人才政策等等。随后,华南师范大学的郭旗教授主持了大会报告。范滇元院士及张晗教授、朱亦鸣教授、许晓军教授进行了题为二维材料光电子学研究进展太赫兹波谱与影像技术及其应用半导体泵浦纳米气体激光--高能激光发展的思考的精彩报告。之后是研究生为主的张贴海报环节,200多位专家与研究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且激光专委会的各位与会委员对优秀的张贴海报予以投票。12日下午,议题内容涵盖了全固态激光、强场激光物理、超强超短激光、超快光谱、非线性光学与量子光学、微纳激光、激光精密加工、信息光学、激光材料与薄膜、光场调控及应用等当前激光科学热点方向的高水平分会正式开始。6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与会专家与研究生就各自相关的主题积极交流和沟通。12日晚上,活动组织方为获得优秀海报奖的七位研究生颁发荣誉证书。



学术报告


优秀海报颁奖

 

13日上午,郑万国研究员、陈卫标研究员、徐军教授、冷雨欣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题为激光聚变驱动器负载能力研究空间激光器技术及遥感应用高功率激光材料研究进展和发展展望超强超短激光研究进展的精彩大会报告,该环节分别有由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与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郑万国研究员主持。13日下午,继续开展了议题内容为全固态激光、强场激光物理、超强超短激光、超快光谱、非线性光学与量子光学、微纳激光、激光精密加工、信息光学、激光材料与薄膜、光场调控及应用等方向的主题分会。最后,第二十三届全国激光学术会议顺利落下帷幕。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