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激光前沿技术,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第十四届国际激光加工技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9 阅读次数:24803

   2019年3月20至21日,由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 (COS-LPC)、慕尼黑博览集团和美国激光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激光加工技术研讨会(LPC 2019)在上海隆重举行。大会主席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研究员和德国亚琛弗劳恩霍夫协会激光研究所所长Reinhart Poprawe教授;大会执行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冬冬教授和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陆永枫教授;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美国玻色光子公司总裁顾波博士和华南师范大学张庆茂教授、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超以及慕尼黑博览集团新科技事业部执行董事Martin Lechner博士等专家出席会议。Martin Lechner博士、Reinhart Poprawe教授、王又良研究员等先后致辞。顾波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华中科技大学唐霞辉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冬冬教授主持了大会报告。来自中外激光加工界的专家、教授、企业家及科技工作者2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研讨会每年与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同期举办,已经成为亚洲权威的激光技术和应用的学术盛会。其宗旨传递和研讨全球激光发展趋势、解读国际上最新激光研究成果,介绍激光技术在不同行业的最新应用情况,进一步促进中国激光技术的不断创新,引领激光产业健康发展。
  本届会议主题为“探索激光前沿技术,促进激光产业发展”,紧紧围绕超快激光技术和应用、3D打印和表面改性、新型激光技术和系统及应用、激光焊接切割及加工监控系统、微纳技术与加工等、新型激光器与光源以及激光过程仿真和建模等热点议题,聚焦最前沿的行业技术、工艺、产品和解决方案,介绍激光技术在国内外不同行业的最新应用情况,打通产业链,建立“产学研”高度融合的国际交流平台。
 
  
  本届研讨会设大会报告和两个分专题报告:“先进激光技术及创新应用”和“激光表面改性技术及激光增材制造技术”两大分会场。关键字涵盖飞秒光纤激光、半导体激光器及激光芯片及光纤耦合模块、光束整形应用、激光表面微纳制造、激光智能制造、激光材料沉积、激光熔覆、激光增材制造。大会特别邀请了德国等10多个国家的大学、研究所及企业的50位演讲嘉宾带来最新研究成果和成功应用案例,其中大会报告14篇,分专题报告36篇。来自学术和产业界的诸位专家、学者纷纷带来他们各自在激光技术及应用领域最新的研发成果和精彩观点。
  据悉,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在慕尼黑上海光博会期间,还举办了第六届中国激光市场高峰论坛、第六届工业激光及系统使用安全培训班等活动,激光加工专委会举办的学术活动已成为上海光博会诸多论坛活动中的亮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