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光学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5 阅读次数:35664

  12月1日,2019年中国光学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刘旭秘书长主持,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贾锁堂副理事长、李焱副秘书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学会23个专业委员会的31名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或秘书长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9年中国光学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现场

  会上, 18个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或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9年度各自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总结:主要包括会员发展、学术活动、组织建设等亮点与重点工作,以及2020年度的工作计划。专委会工作经验交流环节中,光学制造专委会的藏区科技辅导项目、生物医学光子学专委会利用学术活动期间的夜晚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篮球和足球比赛项目的新颖形式等受到了在场代表的认可,与会代表就专委会会员发展工作、办会经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给出了学会发展的建议。



专委会工作汇报

  刘旭秘书长针对各专委会工作汇报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中国光学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和《中国光学学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再次强调各专业委员会要严格执行中国科协和学会的管理规定,规范运作。举办活动时必须符合国家关于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符合中国科协的有关要求。提出要进一步落实会员发展工作。
 


刘旭秘书长发言

  随后,贾锁堂副理事长就专委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为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切实做到从严治会,加强管理,充分重视专业委员会的管理工作。再次明确分支机构管理工作中的“名称、法人、章程、财务、活动”必须严格按照中国科协的相关文件规定执行,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特别是学会财务一本账。同时要求学会不断完善管理监督机制,为各专业委员会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支撑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要求专委会进一步加大对会员发展工作的重视,学会下一年度必须逐一落实各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发展目标,督促和引导各专业委员会会员发展工作的执行力度。最后,鼓励学会各专业委员会要积极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为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多提建议。
 


贾锁堂副理事长讲话
  本次会议再次明确了学会对于分支机构管理及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办法,为各专业委员会开展学术活动、规范运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学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增进了学会与专业委员会以及各个专业委员会之间的交流,对进一步优化学会工作,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增强学会行业影响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