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激光市场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3 阅读次数:45628

        7月4日,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和慕尼黑博览集团在2020慕尼黑上海光博会期间共同举办了第七届中国激光市场高峰论坛。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路王斌、激光加工专委会副主任张庆茂、罗敬文、吴让大、闵大勇以及激光加工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和市场经营管理者、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论坛由激光加工专委会副主任罗敬文、闵大勇共同主持。
        路王斌先生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说,中国在疫情的防疫防控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为了激光产业复工复产的需要,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和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与行业人士同心协力,积极助力行业复苏和发展,本届高峰论坛为此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产业交流平台,邀请业界多位领军企业的专家们共聚一堂,共话后疫情时代,中国激光行业的前行之路。


 
        会上,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作了题为:“2019年中国激光产业回顾与展望”报告。他回顾了2019年中国激光产业并对产业前景作了建言献策,报告中指出,2019年中国国内激光加工设备产业产值达到560亿元,同比增幅12%;2019年中国激光设备装机总量超过15万台。2019年中国激光行业涌现了不少值得标注的事儿。首先,激光企业在资本市场亮点纷呈,这些上市企业为行业注入更多活力,并将加速垂直整合,持续打通激光产业链,扩大国产率。其次,中国激光产业的国产替代化进程正不断加速。无论激光装备、光源、控制系统和配件等产品,目前的国产占有率都在稳步提升。
 

 
        作为激光行业面临后疫情时期的全球经济衰退以及中美贸易战和科技战等严峻形势下举办的活动,第七届中国激光市场高峰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内激光行业中的领军人物,专家和企业家,分别从激光装备、光源、芯片等领域,深入解读在后疫情时代更为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激光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进一步实现创新突围,并针对众多颇受业界关注的痛点与热点答疑解惑。
        奔腾激光(温州)公司总经理吴让大作了题为:“后疫情时期中国激光装备的机遇与挑战”;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激光技术部总经理黄哲做了题为:“行稳致远,通快在激光产业的探索与实践”;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司董事会副总经理卢昆忠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国产光纤激光的机遇与挑战”;度亘激光技术(苏州)公司首席运营官兼总裁张艳春作了题为:“突破核‘芯’瓶颈--助力激光产业”;阿帕奇(北京)光纤激光公司总经理周建波作了题为:“面向未来, IPG 下一代光纤激光解决方案”;北京发那科机电公司总经理助理于颖先作了题为:“从光制造走进光智造”;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家科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下的激光产业发展”;武汉华日精密激光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立东作了题为:“创新与竞争--华日构建中国超快激光全产业链股东结构”等特邀报告。

 
        论坛同期举行了圆桌会议,嘉宾们畅谈后疫情时代,中国激光产行如何逆势而上,寻找新的转型、创新和升级之路。
 
 
        论坛同期举行了“度亘激光南通产业化基地”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中共南通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少勇、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纳川资本合伙人王金鑫等共同点亮启动球。
        出席本届论坛的其他嘉宾还有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霞辉教授;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委、武汉凌云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王锋;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高级总监洪燕;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超等。  
        本届中国激光市场高峰论坛实行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于新冠肺炎防控需要对线下参会人数采取限制,现场有100余名听众,线上参会人数达到27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