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永新光学2018年9月10日上交所上市

发布时间:2020-11-19 阅读次数:18795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2018年9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该公司A股股本为8,400万股,其中2,100万股上市交易。股票代码603297,简称“永新光学”。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是精密光学仪器及核心光学部件的专业制造厂家,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光学仪器分会理事长单位、中国光学学会理事单位。公司是光学显微镜国家标准制订单位,拥有"NOVEL","NEXCOPE"和“江南”等自主品牌。


公司从事光学仪器的研究和制造已有五十余年历史,1997年宁波光学仪器厂和(香港)永新光电实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宁波永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2000年改制为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现在宁波、南京两地拥有三个制造基地,占地10万平方米,共有员工1300余名,拥有年生产十万台中高级光学显微镜、八千万件各类光学元件的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医学、教学、工业检测领域及数码相机、手机、投影电视、扫描器等消费市场,客户遍及世界各地。


目前公司正致力对传统光学的创新提高和发展,全力打造精密仪器、精密光学元件和精密机械加工三大产业。企业上市筹资将用于光学显微镜扩产,功能性光学镜头及元件扩产,研发中心建设,车载镜头生产项目。




“永新”故事




“生于忧患”:



21年前,永新是一家几乎连工资都发不出的小工厂。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来袭。由于永新光学的光学仪器销售市场主要在东南亚,突如其来的危机让永新光学瞬间失去了近三成市场。当时工厂一共560名员工,上班的员工350名,其他是下岗职工。工厂一个月的销售额不足80万元,员工工资每月支出50多万元。



永新光学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毛磊回忆那时的自己:“每天上班就像上战场一样,腿仿佛灌了铅般沉重。”



今天的永新光学,已经成为光学细分行业领军企业。2017年荣获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2018年位列宁波市竞争力百强企业第4名。



近年来,永新光学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5%以上的资金用于研发。公司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显微科学仪器研究院,拥有22项核心技术,先后承担了“嫦娥二号”、“嫦娥三号”部分光学镜头的制造,并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2016年承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项目“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仪研究及产业化”。





2015年,永新光学承担主导制订ISO9345显微镜国际标准。2018年7月24日,该标准被允许直接进入发行阶段。这意味着在光学精密仪器领域,中国人第一次拥有了话语权和主导权。



永新光学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毛磊



做中国的“百年老店”



 “我们现在不管是医院还是实验室,使用的检测仪器有将近80%左右是进口的,我们虽然是出口型国家,但光学仪器行业,我们的进口远远大于出口。”


“每次我到尼康、奥林巴斯等国外企业去访问的时候,心情就特别沉重……在精密制造硬科技领域,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追赶上他们的脚步?”


“我们应该做中国的‘百年老店’”。

                                                                                                                                  

——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