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光日”活动】西安光机所举办“瞬见万象 光创未来” 国际光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0 阅读次数:2763

活动介绍

在成功举办2015国际光与光技术年(IYL2015)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签署通过了每年的5月16日为“国际光日”,为了纪念1960年由美国休斯研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梅曼制造的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激光器在医疗健康和互联网广泛应用,相关技术曾得了超过20项诺贝尔奖。“国际光日”的设立,是为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

2022年5月16日,由陕西省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联合主办,Optica/SPIE/COS西光所学生分会、综合科研处承办的“瞬见万象 光创未来”国际光日主题纪念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线上方式进行,约3400余人参与直播观看。

本次主题活动分为三个章节:光与科技、光子产业和科普课堂,多维度展示光创未来的无尽可能。






第一章节:光与科技

从人眼入手,结合瞬态光学的前沿科技,展示光在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的探测和表观,帮助人们察微显毫,瞬见万象。

结构光超分辨成像技术,利用结构光的多维信息,打破了普通光学衍射极限的桎梏,使人类得以用无损的方式窥探纳米尺度的微观生物世界,为人类探索生命的奥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手段。西安光机所瞬态室姚保利研究员团队采用特殊算法开发的超分辨结构光照明显微镜具有更快的成像速度、更低的光毒性以及更弱的光漂白,在活体细胞的长时间动态观测中备受青睐,在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条纹相机,也称像转换管条纹相机,是综合了电子光学、电子学、纤维光学及半导体技术等新成果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光电仪器。条纹相机是同时具备超高时间分辨与高空间分辨的唯一高端科学测量与诊断仪器,它把时间到来的先后顺序转换成空间进行判断,根据空间位置窥探瞬态过程。西安光机所田进寿团队,瞄准超快光电领域“卡脖子”问题,勠力攻关核心器件,研发的系列高性能条纹相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主掌握飞秒时间尺度物理量获取能力的国家。

阿秒光源有望以高速摄影的方式把物质内部原子尺度上电子运动的物理图像以“慢动作”的形式再现,从而能以极高的时间分辨能力揭示电子动力学特性,为物理、化学、生物、材料、信息等领域的发展提供全新研究手段和重要创新机遇,将人们研究物质结构的视野从分子拓展到原子内部。西安光机所阿秒科学与技术中心研究团队瞄准国际前沿,实验室获得了75 as光脉冲产生与测量结果,这是国内阿秒光学领域的最新进展。

一系列光学研究重要成果的获得,不仅夯实了西安光机所作为光学研究领域重要科研机构的影响力,同时也体现出西光人深耕主业研究,在新时期努力践行“四个国家”使命担当的主动作为。







第二章节:光子产业

突出光学科技产品面向国民生命健康、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场景,体现光子技术的赋能手段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四家新兴光子产业公司的代表,微光医疗、中科中美、西安必盛、中科光电以独特的光子技术和产品,展示了光子技术对光子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第三章节:科普课堂

主要面向在校中小学生,通过对有趣的光学现象及技术的演示和讲解,播下光学知识的种子,点亮科学发现的梦想,以光之名共创未来。来自西安光机所光谱室的朱飞宇和空间室的张雅婷为线上的学生群体带来了关于《用“眼睛”交互生活》《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两个科普讲座。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观众分享了人机交互、深空探测等前沿光学技术,对青少年扩展光和光学技术的认知以及激发探索热情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结语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既展示了光学之美,也体会了光学之妙。

2022年,是西安光机所建所60周年,“瞬间万象 光创未来”也是纪念建所活动的中文主题,英文主题是“Know Light,Know World”,都体现出了光科技改变生活、改变世界的重要性,这也是全体西光人面向未来凝心聚力再起新程不断努力奋斗的方向。

相信光、相信未来、相信光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