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讣告

发布时间:2022-12-17 阅读次数:5563

中国光学学会原副理事长、秘书长,我国光电成像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现光电学院)原系主任倪国强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5日上午8时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倪国强教授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一生投身到祖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光电成像、光学工程、电子光学等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倪国强教授曾任中国光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在领导学会工作期间,不断为学会完善各项服务工作提供专业指导,为学会发展指明正确道路,在学会成长的重要阶段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在学会工作中他致力于将中国光学学会建设成为更好的光学界学者交流平台。他是学会发展道路上坚实的灯塔,是光学科技界学者的榜样。

倪国强教授心系国家光学科技发展,承担了诸多国家重点项目,同时在航天与探月、国防重点预研等项目中担任重要角色,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与荣誉。他在科研领域不断耕耘的同时还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把自己毕生所学和全部精力奉献给新一代的光学人,为我国光学事业不断培养新生力量。他用身体力行,严谨治学的态度影响青年学者不断奋进。他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等荣誉。

倪国强教授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前辈、好老师、好先生。倪国强教授一生奉献给中国光学事业,受到光学界同志的广泛尊敬和爱戴。我们谨代表光学界的全体同仁对倪国强教授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对他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中国光学学会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