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9 阅读次数:31422

  8月9日至12日,2019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承办。
  本次学术大会设立20个专题,涵盖光学及光学工程领域近100个研究方向,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光学企业的科技人员和青年学子共2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人数创历届会议新高。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光学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等活动。
  大会开幕式8月10日上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大礼堂举行,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刘旭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合肥市市委书记宋国权分别致辞。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洵、合肥市副市长朱策、合肥市科协党组书记王毓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大会共主席郭光灿院士、刘文清院士,学术委员会主席刘泽金院士,学术委员会共主席顾瑛院士、李儒新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方家熊院士、龚知本院士、李天初院士,组织委员会共主席任晓敏教授、王文杰副理事长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



安徽省常委、合肥市市委书记宋国权致辞



开幕式现场
 
  今年正值中国光学学会成立40周年,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光学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光学学会正是成立于我国改革开放之时,四十年来学会团结国内外光学和光学工程领域的学者、技术人员以及广大从业者,为我国的光学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亲历并见证了我国光学事业这四十年的辉煌历程。刘旭秘书长介绍了《中华之光-中国光学学会四十周年纪念文集》编写过程,向姜会林院士等编审成员以及提供资料、参与编写的所有人员特别表示衷心的感谢!会上播放了《中国光学学会40周年纪念(1979-2019)》短片,回顾了学会的重要历程。
  开幕式上进行了多个奖项的颁发仪式。会议宣读了2019年当选的8位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包括1位外籍会士)名单,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为会士代表颁发了会士牌匾。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为新一届中国光学学会会士授牌
 
  宣读了首届中国光学学会光学科技奖获奖名单,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单位的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一等奖,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单位的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学会副理事长顾瑛院士、刘文清院士为光学科技奖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顾瑛院士、刘文清院士为中国光学学会光学科技奖代表颁奖

  举行了2017年度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仪式,学会副理事长刘泽金院士、任晓敏教授为6位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代表颁奖。
 
 

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泽金院士、任晓敏教授为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颁奖

  为引导学生快速成长,学会设立了学生分会。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副理事长李儒新院士为首批成立的7个高校学生分会代表授旗,他们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长春理工大学。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李儒新院士为中国光学学会学生分会代表授旗

  本次大会邀请三位专家做大会报告,顾瑛院士主持了大会邀请报告环节。郭光灿院士做了题为“光量子——打开量子世界大门的一把钥匙”的报告;李天初院士做了题为“国际基本单位常数化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的报告;佟存柱研究员做了题为“高功率半导体激光模式工程”的报告,精彩的大会报告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郭光灿院士作报告    李天初院士作报告      佟存柱研究员作报告

  8月10日下午至12日下午,会议分20个分会场进行,其中邀请报告236篇,口头报告527篇。11日下午举行了张贴报告专场,到会交流的张贴报告445篇。为鼓励光学优秀人才茁壮成长,推动我国光学和光学工程后备队伍的培养,本次大会设立了优秀学生报告奖,各专题按照学生报告数量5%的比例进行评选。
  会议期间,共有40家展商参加了同期举行的光电展览,吸引了许多代表参观交流。



分会场报告



张贴报告



光电展览

  这次会议特别增加了光学期刊论坛和未来科学家论坛。11日上午,“光学期刊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第五教学楼5502教室举行。会议由中国激光杂志社杨蕾主持。



光学期刊论坛现场

  11日晚上,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之“未来科学家论坛-科研、成长、未来”座谈交流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第五教学楼5501教室举行。本次论坛以“交流学习经验,分享成长经历,肩负社会责任”为主旨。学会副理事长顾瑛院士、北京大学肖云峰教授、优秀企业家代表滨松中国张聚方经理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论坛主席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刘伟伟教授,论坛副主席为学会副秘书长杨宏。近70名研究生及学者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上嘉宾们分享了各自的人生经验、科研经历,令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精神振奋,受益匪浅。座谈会由中国光学学会浙江大学学生分会主席胡淑文同学主持。



未来科学家论坛现场

  中国光学学会感谢会议承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协办单位安徽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脉冲功率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南师范大学等对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会议志愿者为会议的成功召开付出的辛勤劳动!



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