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学学会参加2012年办事机构挂靠在中国科协的全国学会会员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3-06-08 阅读次数:9808

2012年12月18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部部长沈爱民,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李森,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李桐海,中国科技会堂总经理余建坤及中国科协直属16家全国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工作人员和会员代表500多人在中国科技会堂参加了2012年办事机构挂靠在中国科协的全国学会会员日活动。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郭光灿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郭光灿院士出席开幕式
    为了更好的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宣传光学领域研究新进展,促进光学研究成果的普及和应用,中国光学学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的郭光灿院士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中国光学学会会员做题为“量子调控新纪元——从­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谈起”的报告,报告由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焱教授主持。郭院士的报告从获得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两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讲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物理学界处于研究前沿的单个量子系统问题,并分析了量子纠缠、量子调控及量子计算在未来科技发展中的应用前景。郭院士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在场听众的科研兴趣,报告现场许多在光学领域学习和从事研究工作的会员积极与郭院士交流互动,郭院士耐心解答听众疑问,并鼓励在场的光学领域的研究者积极创新,他指出未来光学事业的发展要靠年轻人的努力。
 
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郭光灿院士做特邀报告
    中国光学学会在此次会员日活动中还与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合作,在会员日活动现场展示王涌天教授研究小组的全息互动投影,利用带有全息薄膜的投影屏幕呈现出多种花朵的三维立体图像,并通过先进的多人多点触控技术实现精确互动投影。在活动现场全息互动投影也得到了广大会员的高度关注,通过为会员讲解基本的原理,使得全息互动投影这项技术得到了科学普及。
    通过此次会员日活动,中国光学学会为广大会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光学研究成果的认知,同时也增进了中国光学学会同其他中国科协直属学会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