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在吉林延边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9 阅读次数:20189

2021年9月24-26日,由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复旦大学、延边大学承办的“第二十届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在吉林延吉举行。延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寿教授出席开幕式致欢迎词,人工微结构和介观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刘运全教授致开幕辞,开幕式由复旦大学田传山教授主持。 


                                    


会议吸引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30多个单位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安排了4个大会邀请报告,31个分会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及张贴报告50余篇。中科院物理所李玉同研究员、复旦大学周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险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程亚教授做大会邀请报告。


               


               

报告内容涵盖了激光物理、激光光谱学、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及材料、激光材料、纳米材料的光学性质、超短脉冲激光及超快现象、强场物理、微纳光子学、光学在生物学交叉应用等多个领域。讨论会为国内光学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有助于及时了解和把握光学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促进光学在国内的蓬勃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开幕式上,张寿代表延边大学热情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来到美丽的“教育之乡、歌舞之乡”延吉市,感谢多年来关心支持延边大学学科发展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延边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72年来的发展历史,学校坚持 “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发挥重点学科引领优势,近年来在物理学科等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展迅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2021年获得了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资格。“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是具有近40年历史的光学学术盛会,为科学家搭建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学科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刘运全致辞感谢复旦大学、延边大学组委会为会议顺利举办做出的努力,感谢老一辈光学科学家对专委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光学作为传统学科在新时代基础前沿、交叉研究等领域有广泛重要应用,优秀新成果不断涌现,活跃度很高,期待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抓住当前国家快速发展机遇,潜心专研,培养人才,促进光学学科不断发展壮大,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做出自己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