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群教授:创新和固本,高端精密测量仪器基础研究“两手抓” | 基础研究大家谈

发布时间:2023-07-20 阅读次数:9638

近来,基础研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础研究给予重要指示,中国光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光学学报》主编、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对基础研究问题进行了讲解与工作建议。

基础研究有不同的层次,在各个领域的表现也不尽相同,也并没有绝对的判定标准。基于此,中国光学学会联合中国激光杂志社开展“光学领域基础研究大家谈”专题报道,邀请光学领域多位专家学者进行讨论、解读,希望能在广泛的交流中,对我国光学领域基础研究的发展与深入做出贡献。

本期采访嘉宾:长春理工大学 郝群教授

郝群,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导,现任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期在新型光电成像传感技术和光电精密测试技术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光电成像技术、仿生光电感测技术、抗振干涉测量技术及仪器等方面。主持国家等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SCI论文1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0余项。高校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以下为文字整理:

Q: 我国在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其基础研究发展现状及加强该领域基础研究的作用和意义


A: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我长期从事光学精密仪器相关的研究方向,也是重大科学发现探索、重大工程支撑实现和先进制造提质增效的必要工具之一。当前高端精密测量仪器领域的基础研究应当要注重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创新,在高精密测量的新原理、新技术和新方法方向发力,例如引力波探测、量子操控、原子分子和光物理等微弱信号测量相关的前沿基础研究方向,都与精密测量息息相关;二是要固本,要加强工业设计、加工工艺等支撑仪器研制的基础能力,实现突破高端精密仪器的可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瓶颈。


Q: 谈谈您所在领域的基础研究的难点和痛点


A:

      基础研究具有其鲜明的特点,包括研发周期长、研发结果存在不确定性等。针对以上痛点、难点,还亟待构建针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准确评价、宽容失败等机制。


Q: 当下如何继续加强和支持基础研究?或如何突破?


A:我认为要充分发挥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强化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并坚持“自由探索”和“需求导向”两个方面,进而推动基础研究的发展。


Q: 如何挖掘和培养基础研究人才?


A: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因此基础研究人才的发现和培养至关重要。根据党中央的指导,未来我们要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等方案,进而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