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保利研究员:重原创、聚前沿、牵需求、共导向,多级举措确保基础研究顺利实施 | 基础研究大家谈

发布时间:2023-11-14 阅读次数:5277

近来,基础研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础研究给予重要指示,中国光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光学学报》主编、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对基础研究问题进行了讲解与工作建议。

基础研究有不同的层次,在各个领域的表现也不尽相同,也并没有绝对的判定标准。基于此,中国光学学会联合中国激光杂志社开展“光学领域基础研究大家谈”专题报道,邀请光学领域多位专家学者进行讨论、解读,希望能在广泛的交流中,对我国光学领域基础研究的发展与深入做出贡献。 

本期采访嘉宾:姚保利研究员


姚保利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物理系;1997年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获光学专业博士学位;1997-1998年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做博士后。中国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陕西省光学学会、陕西省物理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显微仪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高速摄影和光子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新方法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光子学报》副主编,《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光场调控的超分辨和三维光学显微、数字全息显微、光学捕获与微操纵等。研制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构照明超分辨显微成像系统;研发的激光光镊产品成功投放于市场并出口加拿大;研制出国际首台双光子激发激光扫描实时立体显微镜。研究成果多次被中国科学报、科学网、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20余篇,出版专著章节7部,授权发明专利24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日本“高速成像奖”。 

中国激光杂志社
,赞4

以下为文字整理:


在您所从事的光学显微成像领域,我国对加强基础研究发展采取了哪些具体办法?具有什么样的作用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曾强调:“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在从事光学显微成像的研究过程中,我也深切体会到基础研究在技术应用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近年来我国各级党委和政府针对加强基础研究建设作出了巨大努力,例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过将基础研究分为“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和“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完善了从零到一的创造性研究、国家需求和国民经济导向的研究以及多学科交叉研究等具有的不同特点的基础研究模式探索,对我国科学研究的创新和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在光学显微成像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发展对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性让我感受深刻:(1)科技创新:十几年前我刚进入光学显微成像领域时,由于国内相关的基础理论以及基础实验条件不足,因此在技术攻关过程中无法深刻理解问题的内涵及关键要点,只能通过跟踪、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补足短板,而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攻关,并得益于此发展了很多的新技术,还面向国家需求开发出了高端的光学仪器设备,打破了高端显微镜产品的国外企业垄断困境;(2)人才培养:近年来我国在强化基础研究的过程中,培育了大批的青年人才,他们在国际前沿上也获得了非常突出的研究成果,相信通过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发展,我国的短板科技领域就能逐渐完成从国际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角色转变。

为了切实加强基础研究的发展,就必须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环境,紧盯创新发展前沿技术。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采取了召开基础研究大会、人才大会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促进基础研究、工程技术攻关齐头并进;此外,中国激光杂志社也通过主办光学领域的一系列高影响力期刊及国内、国际会议,在科学知识传播等方面为促进基础研究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在未来,希望更多的高校、科研院所、杂志社能共同为基础研究的发展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