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林教授:去除浮躁之气,建设大型平台,为加强基础研究建设提效赋能 | 基础研究大家谈

发布时间:2023-11-14 阅读次数:5260

近来,基础研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础研究给予重要指示,中国光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光学学报》主编、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对基础研究问题进行了讲解与工作建议。

基础研究有不同的层次,在各个领域的表现也不尽相同,也并没有绝对的判定标准。基于此,中国光学学会联合中国激光杂志社开展“光学领域基础研究大家谈”专题报道,邀请光学领域多位专家学者进行讨论、解读,希望能在广泛的交流中,对我国光学领域基础研究的发展与深入做出贡献。 


 本期采访嘉宾:赵建林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学会会士,陕西省教学名师。曾任超常条件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光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光学学会监事、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高速摄影与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系统与集成分会副主任,《光学学报》执行主编等。主要从事光场调控、成像及信息感知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项、国家重大研究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出版国家级光学教材3部,获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一、二等奖,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中国激光杂志社
,赞5

以下为文字整理(部分内容有删减):

光学领域的基础研究还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建设,我国实施了一系列的战略部署,切实鼓励和促进基础研究的发展。目前,我国在光学领域已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并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但要进一步实现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还面临着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大型先进研究平台亟需增设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进行深层次的原因剖析,我个人提出了几点想法:

(1)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的自主创新:基础研究的创新突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避免“功利化”研究。所谓“功利化”的研究只注重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取重大项目、获取“人才帽子”等短期成果。而为了保证基础研究科研工作者能够潜心钻研,以长期的积累实现基础研究的创造性突破,就需要在保障工作、待遇的基础上,探索合适的激励机制进行引导,去除“浮躁之气”。此外,不同于应用研究所具有的目标性,基础研究的未知性更需要科研工作者以自由、踏实的方式探索未知、突破极限,因此还需要针对性地减少基础研究科研工作者的限时性任务和压力,鼓励实现基础研究的原创性突破。

(2)增设大型先进研究平台:基础研究的发展需要非常先进的实验仪器和研究平台,而小的研究团队、单兵作战的学校单位都难以实现大型先进研究平台的建设,因此建设国家层次的科学研究平台、强化“有组织科研”,可助力基础研究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