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 暨第十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颁奖仪式专题报告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1 阅读次数:21078

    2019年10月26-28日,由中国光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北京光学学会、山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山东省光学与光子器件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光场调控工程技术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暨第十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专题报告会”在山东师范大学胜利召开。
    会议吸引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共50多个单位、近200名青年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论坛安排了3个大会邀请报告,8个《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专题邀请报告,40个分会邀请报告,12个口头报告,28个张贴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介观光学、光通讯及器件、拓扑光学及光探测、非线性光学、量子光学与光场调控和超快光学与光束等研究领域。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国光学领域年轻学者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对促进该领域青年人才的培养具有深远意义。
 

 
    青年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参加会议并致开幕辞,他热情回顾了青年论坛举办10年来的发展,指出目前光学领域的研究正处在黄金时期,论坛规模不断扩大且学术报告水平越来越高,不少青年学者伴随论坛不断成长进步,令人欣慰。青年论坛主席、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李儒新院士致辞,他希望青年科研工作者能够在当今全球科技竞争、人才竞争的局势下,抓住机遇,瞄准国家未来发展战略,加大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教授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词,他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地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及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北京大学肖云峰教授,上海光机所冷雨欣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何峰教授做大会邀请报告。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蔡阳健教授主持。
    大会同期举办了第十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颁奖仪式暨专题报告会。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李儒新院士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秘书长杨耕硕先生为南京大学汪喜林教授等获奖人颁发了证书。颁奖仪式后,获奖人做了精彩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