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龚旗煌院士和刘文清院士荣获201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6-10-26 阅读次数:36682

    何梁何利基金2016年度颁奖大会于10月21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致信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出席颁奖大会并为51位获奖者颁奖。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作工作报告。
    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龚旗煌院士和常务理事刘文清院士分别获得2016年度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电子信息技术奖和资源环保技术奖。
    龚旗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非线性光学前沿与时空小尺度光学研究,提出通过电荷快速转移获得超快响应和大系数的三阶非线性光学材料的新方法,实现了高性能超快低阈值全光开关;开拓飞秒/纳米时空高分辨光学测量,实现纳微结构超快光调控及电子态的人工调控。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和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奖等多项奖励。
    刘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环境监测技术和应用研究,把光学与环境科学相结合,开拓了我国环境光学监测技术新领域。率先系统地开展了差分光学吸收光谱、激光光谱、激光诱导光谱等环境监测技术应用研究,发展了环境光学监测新方法,研发了系列环境监测技术设备并实现产业化,取代进口并成套出口国际,成为我国环境监测的主导设备;集成了大气污染综合立体监测系统,并应用于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北京APEC和“9.3”阅兵等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证工程,推动了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和装备的跨越式发展。